裝潢百科

整關於商標(Logo)你可能不知道事

2021-08-10 15:38:38

我們都知道商標不受國家、語言、文字的限制,更能直接有效的與消費者產生連結,對於一個品牌的重要性更是無需贅述,但關於商標有一些事,你可能在知道以後會覺得驚訝。

  1. 商標不局限於圖案

    現行商標法將商標定義為「得以文字、圖形、記號、顏色、聲音、立體形狀或其聯合式所組成。」簡單來說只要能讓消費者辨識出你的獨特性,都是受到法律保護的商標。
    例如電影開場,即使不看畫面,你從音樂音效就能辨識出該電影出自哪一家製公司。
  2. 大多數科技業都愛用藍色

    你有發現嗎?其實顏色對於我們的思緒影響很大,藍色有冷靜、科技、海洋等意象,根據最有價值的百大品牌統計,這也是最多企業愛用的顏色。第二名是黑色,清晰易懂,又顯得時尚優雅,相當百搭。
    第三名是紅色,它很鮮明吸睛,給人的印象也是熱情、活潑的,例如CNN、PUMA、Netflix、可口可樂等,一些強調東方意象的產品也會選擇紅色作為商標。
  3. 可口可樂的商標設計費用

    可口可樂的品牌價值在百大最有價值品牌排行榜(Kantat Brand Most Valuable Global Brands)中,20年來都穩定在前十名的排行,2021年首度掉出前十,排名第16,仍是實力堅強。你猜猜它的商標設計花了多少錢?答案是0元。
    它是由創始人的合作夥伴弗蘭克˙魯濱遜設計,其手寫字體從1886年沿用至今。
  4. 商標背後的小故事

    如果要用一句話惹火設計師,「你可不可以幫我簡單畫一個的Logo」絕對是榜上前三名,要在簡單的圖樣中展現與品牌的意義,還要美觀,還要思考長期多元實用性等,簡單的Logo通常都藏有不簡單的想法。
    有些商標象徵了它最開始的產品,例如愛瑪仕最早是經營馬具產品,BMW商標中的十字,代表了飛機螺旋槳引擎。有些則和企業經營模式有直接相關,例如奧迪的四個圈圈其實代表了四家車廠。大多數的商標則是展現它想傳達的核心理念,像亞馬遜底下從A到Z的箭頭,除了代表歡迎所有人的友善態度,也暗示了亞馬遜的商品應有盡有。

偶爾也有例外,商標就像是代號沒有太多含義,例如蘋果那咬了一口的蘋果設計到底是怎麼來的?連設計者都已經忘了,大概就是覺得好看吧?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