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包裝設計的原則

2021-08-17 14:29:30

滿足客戶需求

接到包裝設計案後,不能盲目的開始著手設計,首先應該做的是與客戶充分的溝通以瞭解詳細的需求:

  1. 瞭解產品本身的特性。如產品的重量、體積、防潮性以及使方法等,各種產品有各自的特點,要針對產品的特性來選擇應該使用的材料與設計的方法。
  2. 瞭解產品的使用者。消費者有不同的年齡層、社經地位,因而導致他們對商品的認購差異,要針對針對目標族群定位包裝設計。
  3. 瞭解產品的銷售方式。產品只有通過銷售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商品,一般情況下在商場或超市販售,也有其它直銷形式等,那麼在包裝形式上就應該有區別。
  4. 瞭解產品的定價。對經費的瞭解直接影響著包裝設計的預算成本,因此需要瞭解產品的售價、包裝和廣告費用等。客戶最喜歡你把成本降到最低。
  5. 瞭解產品背景。首先應瞭解客戶對包裝設計的要求,其次要掌握企業識別的有關規定,再次應明確產品是新產品還是換代產品,以及該公司有無兩類產品的包裝等。

符合市場需求

市場調查是設計之前的重要環節,設計師只有通過市場調查才能為產品設計出符合市場期待的包裝。首先要瞭解產品的市場需求,設計者應該從市場需求出發挖掘目標消費群,進而制定產品的包裝策略;其次,瞭解包裝市場現狀,即根據目前包裝市場現況以及發展趨勢加以評估,設計出最受歡迎的包裝形式。另外有必要對同類產品的包裝進行瞭解,即要瞭解同類產品的競爭形勢,從各個角度去分析調查,以設計出最合理的包裝作品。

注重包裝安全

包裝設計時必須充分考慮包裝對商品保護的安全性,不會因為運輸過程中的振動、承載等外力,而損壞商品。例如:電器的包裝須加入緩衝氣墊,使電器部會因為運輸路途顛簸,導致內部電子零件失去功能。在設計玩具類產品的包裝時,不能用釘書機釘等尖銳的材料,需用膠水黏接,以免對兒童造成傷害。

降低工作成本

考慮裝箱和拆箱時便捷、流暢,例如:在採用泡泡袋包裝時,如果泡泡尺寸和成品尺寸相當,會造成裝貨的困難。為了節省運輸成本,要盡量減少包裝體積,並考量搬運的方便、包裝適合疊放等。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