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什麼!從有人類開始就有Logo了?

2021-08-10 15:08:20

Logo商標和現代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但其實追溯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時代的「圖騰」。那時每個氏族和部落都選用一種認為與自己有特別神秘關係的動物或自然現象作為本氏族或部落的特殊標記。最初人們將圖騰刻在居住的洞穴和工具上,後來就作為戰爭和祭祀的標誌,成為族旗、族徽。國家產生以後,又演變成國旗、國徽。

廣義來說,人們為了方便聯繫、標示異議或區別事物種類和歸屬,而創造的標誌,如路標、村標、碑碣、印信紋章等,都是標誌。在古埃及的墓穴中曾發現帶有標誌圖案的器皿多半是製造者的標誌和姓名。在古希臘,標誌已廣泛使用在羅馬和龐貝以及巴勒斯坦的古代建築物。

自人類開始貨物交換,就產生了原始的標誌性質的印章印記,戰國時代的許多陶器上就拓上了印章。印章和標誌的起源是同步的,印章是標誌的雛形,都是具有標識作用的符號。隨著年代發展,越是精美的商品製作越有商標的意識。漢朝的許多精美銅器上,發現了標有生產者字型大小和家族標誌的銘記。唐代瓷器和漆器等底部,都標明了製作者的商號,以及品質、防偽等標識,所製造的紙張內已有暗紋標誌。到宋代商標的使用已相當普遍。

最早現代化的西方社會,到了十二世紀,商標設計上就已經形成了體系,依照使用目的的不同而有了分化和區別。有的國家還制定了相關的商標法規,推動商標在貿易中廣泛應用。
十五、六世紀,印刷商標成為主要的宣傳手段,商標設計對產品的的宣傳影響越來越大,成為市場競爭和商品品質信譽的象徵。十九世紀,商標設計吸取了東方藝術風格,商標設計更自然、生動。到了二十世紀之後,收到現代主義的影響,強調人性化、風格簡潔,大量採用幾何線條,成為現代商標的主要風格。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