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商標禁忌面面觀

2021-08-13 13:58:19

不同文化和信仰人所帶來的種種忌諱,如果在標誌設計中應用了人們所忌諱或不熟悉的事物名稱,不僅沒辦法發揮傳播作用,甚至還導致消費者產生負面觀感。因此商標設計要極力避免各種忌諱內容。

  1. 文字禁忌

    由於文化的差異,各個國家都擁有自己的一套文化信仰和傳統觀念,所以禁忌的內容有所不同。標誌設計中文字的禁忌主要有一下幾種。
    a. 姓氏名稱。在一些國家,標誌設計中禁止使用姓氏名稱文字,或者與姓氏名稱發音相似的文字。一些使用姓氏作為商標的品牌,在國外的註冊和推展可能會遇到麻煩。
    b. 陌生事物的名稱。人們常常對陌生的事物不太感興趣,對於陌生元素的運用是需要慎重考慮的,如地名。
    c. 動物名稱。各個國家對動物的忌諱和信仰有所不同,某些不受大眾喜好的動物往往會代表不好的含義,因此此類動物的名稱也是一種設計禁忌。
    d. 國家和國際性質的組織名稱。
    e. 帶欺騙性歧視的文字。
  2. 數字禁忌

    數字一般是世界通用的,但也因為其廣泛應用的性質被認為是沒有明顯的特徵性的元素,在某些國家,數字的標誌設計並不被法律認可。另外,由於文化差異,不同地區的人們對數字的忌諱不盡相同,跨國企業尤其要注意。
    例如西方國家不喜歡13,而7被認為是幸運數字。華語地區忌諱4這個數字,因為8音近似「發」,因此被認為是吉祥的數字。日本9發音和「苦」相似,所以較不被人們喜愛。
  3. 色彩禁忌

    對於不同文化來說,顏色會讓人聯想到不同的人、情境、事物,例如紅色對華人來說會聯想到喜慶,在中東地區是警戒、危險;荷蘭人會認為橘色是國家的代表色,在中東地區有哀悼的意涵。跨國、跨區的企業或品牌,商標設計應該迎合當地的風俗文化、社會心理,避免帶來不利於發展的含義,並適應該當地的法律法規,同時還要符合國際慣例。
  4. 圖形禁忌

    人類自古以來對自然界萬物生靈存在敬與畏之心,從圖騰符號到21世紀20年代的標誌符號以及社會生活等都能體現出這種心理。有著不同信仰的人們對不同的事物都有著各自的看法。在日本,龜被視為長壽的象徵,但龜對於我們除了象徵長壽也有貶義。
    尤其是和信仰有關的圖騰符號,在商標設計時需避免,以免企業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