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什麼是商標?

2021-08-13 14:52:14

商標,英文Trademark,簡稱logo。世界智慧財產權(World Intellectnal Proporty Organization ,簡稱WIPO)對商標的定義為:商標是用來區別某一工業或商業企業或這種企業集團的商品的標誌。國際保護工業產權協會(AIPPI)在柏林大會上曾對商標作出的定義:商標是用以區別個人或集體所提供的商品及服務的標記。

商標的特徵

  1. 商標是用於商品或服務上的標記,與商品或服務不能分離,並依附於商品或服務。
  2. 商標是區別於他人商品或服務的標誌,具有特別顯著性的區別功能, 從而便於消費者識別。商標的構成是一種藝術創造。
  3. 商標是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立體標誌和顏色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的可視性標誌。
  4. 商標具有獨佔性。使用商標的目的就是為了區別與他人的商品或服務,便於消費者識別。所以,註冊商標所有人對其商標具有專用權、受到法律的保護,未經商標權所有人 的許可,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與該註冊商標相同或相類似的商標,否則,即構成侵犯注冊商標權所有人的商標專用權,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5. 商標是一種無形資產,具有價值。商標代表著商標所有人生產或經營的品質信譽和企業信譽、形象,商標所有人通過商標的創意、設計、申請註冊、廣告宣傳及使用,使商標具有了價值,也增加了商品的附加值。商標的價值可以通過評估確定。商標可以有償轉讓,經商標所有權人同意,許可他人使用。
  6. 商標是商品資訊的載體,是參與市場競爭的工具。生產經營者的競爭就是商品或服務品質與信譽的競爭,其表現形式就是商標知名度的競爭,商標知名度越高,其商品或服務的競爭力就越強。

商標符號含義

TM(Trademark),是一種「商標」符號,通常用於非註冊商標,或表示商標已在申請中,由於未完成註冊,並不享有法律保護仍有被搶先註冊的風險。
R(Registered),指「註冊」商標,表示此商標已像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完成註冊。享有專用權而且有使用的義務,如果證實連續三年都沒有使用,可以被註銷。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