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辦公室裝潢的色彩搭配

2019-08-20 16:49:51

室內色彩設計大致分為兩大類:關係色類和對比色類。關係色類包括單色相和類似色相,對比色類包括分裂補色、雙重補色、三角色、四角色等多種色彩設計類型。總之,無論哪一類型的色彩計畫,都必須考慮辦公室裝潢及裝修設計的綜合效果。下面介紹辦公室裝修中色彩的運用:

  1. 色彩的和諧
    設計師向來關心和研究的主要是色彩的和諧,怎樣才能使辦公空間的色彩搭配更趨於合理,如何能使各種色調變化最融洽地相互結合在一起。色彩運用的一條重要規律是和諧,平衡便可以取得和諧。視覺的生理和心理特徵要在神經大腦中求得平衡,是要通過色彩給人的視覺,大腦以平衡條件,從而達到精神的愉悅。從實踐的觀點看,次序論的基本原則是尋求一種較為單純的、有限的、穩定的和諧;而對比論的基本原則著重於尋求一種更為廣闊的、有動力的、矛盾統一的和諧。前者具有較重的主觀性,後者力圖強調要將和諧建立在客觀(主要是補色規律)的基礎之上。
  2. 類似色彩在辦公空間色彩設計中的運用
    類似色彩用於室內的色彩設計中會使人感覺到有一種在統一中求變化的視覺效果,在運用類似色彩的同時也可以適當加入無彩色系的色彩予以配合,根據奧斯華德色彩和諧原理,凡是在75度之間的色彩皆具有類似、和諧的效果;根據孟史斑莎色彩和諧原理,類似色是指度所標示的選定色與25-43度之間的色彩所形成的組合彩色,但0-25度之間的色彩將造成曖昧效果。在理論上,兩個原色之間的色為協調類似色。
  3. 單色相在辦公空間色彩設計中的運用
    單色相,顧名思義即選擇一種適當的色相,使室內整體上有一個較為明確的、統一的色彩效果。在設計中,充分發揮明度與彩度的變化作用,以及白、灰和黑色等無彩色系列色的配合,把握好統一而適度的色調,這樣就能夠創造出鮮明的室內色彩氛圍,並充滿某種情緒。有了較為明確的色彩傾向,色彩的表現特徵才會顯現出來,整個室內空間顯得明快、開闊、氣氛高雅。
    辦公空間色彩的設計,首先要根據物件確立一個色彩基調,也就是色彩的總傾向。決定色調的主要因素在於光源色和物體本身固有的色彩傾向,為了實現室內色彩設計的和諧效果,可通過裝飾材料的選擇、室內陳設的色彩設計、光源的利用,包括對日光源和人工光源的合理利用等來完成。因為,沒有光線,一切視覺現象都不可能存在。但是,室內光線,一方面必須要能滿足功能的需要,要有使用價值;另一方面,則又要求能滿足表現視覺效果和情感因素的需要。只要將這些因素進行綜合調節運用,就不難營造出一個賞心悅目的、有著獨特情調的辦公空間環境氛圍,並且能與人的感覺達成一致。
    一般認為,紅色代表吉利,有喜慶、吉祥的意思。黃色則寓意光明、權威。綠色表示生命,意為春天的氣息。因此,在實際生活的應用中,色彩可以說是無處不在。深色調,通常給人以收縮感。因此,我們在粉刷辦公室牆面的時候,一般選用比較淡雅的淺色,例如淺藍或淺綠等。因為淺色容易讓人產生擴張感,還可凸顯辦公樓的高大。但最好不要選用米黃色,因為該色會讓人感覺精神不振,反而影響工作效率的提高。至於地面,我們建議選擇較深的顏色,避免給人頭重腳輕的感覺。
  4. 不同朝向對應五行顏色
    風水學如是說,相合則相生,相悖則相克,只要對風水稍有研究都知道,風水學上最講究陰陽五行。我們常說的木、金、火、水、土五行則分別與青、白、紅、黑、黃相對應。所謂不同朝向對應五行顏色,顧名思義就是根據室內的不同朝向,選擇不同的顏色,以此結合五行所代表的物質來選用相生回避相克的顏色。在室內色彩使用上,還要與辦公室內的功能相合而不相沖犯。總言之,室內色彩必須按使用功能要求選擇,並與使用環境的風水要求相配合。
    一般來說,比較高的樓房易讓人產生空曠,冷清的感覺。往往舊式的辦公樓,都具有面積小,樓層高的特點。至於新型的辦公室,面積通常都較大,但樓層比較矮。長年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大概都有如此身同感受的體會。許多人集中在同一間辦公室工作,難免會產生擁擠、不安的壓抑。為此,我們必須根據辦公室的不同朝向適當選擇不同的五行顏色,以此調節建築物本身帶來的壓迫感。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