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現代辦公空間與環境設計的要素

2019-08-20 16:41:36

辦公室設計的環境的品質,對於身在辦公室的每一位員工都有及其重要的影響。營造一個舒適的辦公空間,可以提高對工作環境的要求,從而滿足人的心理需求。這裡具體介紹下現代辦公空間與環境設計的五個要素,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 一、領域感與個人空間。
    個人空間不一定是球形的,各個方向的延伸也不一定是相等的。有人把它比作一個蝸牛殼,一個肥皂泡,一種氣味和一個‘休息室’”。與傳統的單間辦公室不同,在開放式辦公空間和景觀式辦公空間中,員工們在開敞的空間中一起工作,並沒有單間辦公室中由隔牆所形成的“實體邊界”,這時個人空間的範圍無形中形成了一個“虛體邊界”,由此獲得了個人領域感的最小範圍。更大範圍領域感的獲取則是通過室內空間介面裝修形成實體邊界而得以實現的,辦公空間中常以牆體或者隔斷和辦公傢俱以及綠化陳設來實現。這些實體邊界不僅提供領域感和私密性,還表明了佔有者的身份。如單間辦公室則多為上級領導所使用,通過牆體分隔的單間辦公室其領域感和私密性就比隔斷分隔要強,隔斷本身的長度高低也可以反映領域感和私密性的大小及強弱程度,因此把握辦公空間中各個領域的度便成為設計的關鍵。
  2. 二、辦公設施的配置協調性。
    現代化的辦公傢俱可被區分為三個部分:(1)系統傢俱,(2)0A(OFFICEAUTOMATION辦公自動化)辦公桌,(3)人體工學座椅。尤其是0A辦公傢俱,必須與自動化理念相結合,才是真正的0A辦公傢俱。對辦公空間(包括設備)來說,最關鍵的就是人與機械的關係問題。在人性化的現代辦公空間設計中,應該以給工作人員創造優質的辦公環境為宗旨,以實現人與機器的有機協調為目的。因此,人性化辦公空間的設計,要充分考慮並處理好辦公設備、辦公傢俱、資訊管理等與人的關係。其中辦公傢俱是辦公室中最重要的設施之一,一個人要在8小時內與之發生接觸,如果桌椅設計不當,使用者就會感覺不舒服、易疲勞甚至產生疾病。因此,辦公傢俱的設置,應充分考慮使用者的業務性質,注重人體工程學原理,並採用富有人情味的工藝造型及色彩。
  3. 三、人與人的關係。
    人性其實是最難把握的,人與人之間要靠經常性的接觸、交流才能產生互動。因此,辦公空間應成為一個同事間碰面、彙集資訊並在和諧的氣氛中交流協作的場所。
  4. 四、私密性與公共性。
    私密性與公共性是一對矛盾的辯證統一體,是相互依存的。在辦公空間的設計中,應注意在辦公建築公共空間中對人的私密需求的關照,可以以不同的空間分隔手法為人們提供不同功能需求的個人空間,分隔手段可以將封閉式、半封閉式和開敞式等多種處理手法結合使用。現代辦公空間中常常設置有公共交往空間,如休息室、茶水間、酒水吧等。這類空間是具有高情感,高凝聚力的辦公空間所必需的,同時也是辦公空間是否人性化的重要標誌。交往空間的多種多樣,使辦公形態也呈現出靈活多變、豐富多彩的局面,而且能同時滿足人們對私密性及公共參與的需求。現代辦公空間室內設計中求得私密性和公共性這兩者的平衡,其表現形式就是提供給人們選擇的多樣性,人們可以方便地選擇獨處與參與,這就涉及到對辦公空間中封閉與開敞的處理、創造多功能的可供選擇的交往空間,因此辦公空間中還應該保持私密空間與公共空間的有效過渡或柔性接觸。
  5. 五、交流與協作。
    眾所周知,在傳統的辦公大樓上下班的人們很少相互交流,除非他們坐在一起。有研究表明,兩個在同一幢大樓不同樓層上班的人在任何一個工作間相遇的機會僅有百分之一,而現代的辦公空間設計為這種偶然相遇提供了場所。以前使人處於某個固定位置,在一個單獨的地方進行重複勞動所產生的效果,即原有那種僅為了把人隔開,以平面設計把等級地位分隔的設計已不合適宜,取而代之的,是集體合作性的辦公空間。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