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5個小型辦公室設計規劃重點,突破小坪數空間限制!

2022-08-02 10:22:25
在科技發展及疫情時代下,經濟型態快速轉變,各種過往不曾存在的新行業也是百花齊放,中小型企業和新興創業公司在如今變成一股主流趨勢,小型辦公室的裝修的需求因而日漸增加。將辦公室設立於小坪數的空間內,把工作動線、機能以及風格皆完好容納其中,就成了一門學問。雖說尋找設計公司,能獲得專業的意見,但先簡單了解一些設計的思路概念,能夠幫助打造出更理想的辦公室。因此,以下五項小型辦公室設計的裝潢規畫重點,必定要一睹為快。

 

重點1-開放式空間-增加團隊之間的協作

開放式的設計

開放式的設計,是小型辦公室應對空間不足的常見方式。若在本來就狹窄的地方再使用傳統的隔牆,會讓位置更封閉,不但讓員工感到壓迫,也阻礙了溝通效率。不過,並非所有公司的型態都適合全然開闊的設計,尤其對需要保持專注力的職位來說,反倒是干擾來源。因此,在座位位置的安排、輔以適當的半遮擋,並且設置過渡空間予以喘息,都是能夠調整、應變的方向。

 

少裝飾重簡潔

裝飾物是最容易彰顯空間風格、企業文化的存在。然而,在小型辦公室中,空間逼仄,倘若要利用這些展現風格,恐怕無法有效的將空間做合理運用,還會影響動線安排,減低工作效率。因此,在設計時避免冗贅裝飾、保持簡潔,主要風格呈現則使用牆面的色彩、圖畫,以及帶有功能性的辦公家具款式挑選,便是一種很聰明的做法。

 

統一樣式整齊

花俏、差異化的樣式活潑,但若擺在小型辦公室中,就顯得太浮躁,不利於員工執行業務。辦公室最重要的是讓人專心工作。因此,選擇較低彩的顏色、規整統一的辦公家具,得以營造出秩序感,不但能讓視覺效果較為寬敞、清亮,員工在工作時也比較能沉住氣、專注於業務上。

 

布局考慮職能

小型辦公室空間有限,員工們彼此的距離也十分貼近,抬頭、轉動椅子便隨時能夠交流,因此在規劃位置時,應當針對職務工作做考慮。需要頻繁溝通的部門、職位,能夠安放在相鄰的位置,例如會客室與接洽人員的位置放在同一區塊;若要安靜、減少打擾的工作內容,則要安排適當的間隔,以免相互干擾影響效率。

 

 

 

重點2-簡潔明亮的設計- 為工作空間增添活力

小型辦公室設計注重的就是整體氛圍,在工作時員工的活力十分重要,倘若採光、色調昏暗、空間狹小,容易使人踏入辦公室就昏昏欲睡,自然也會影響到使用者的情緒以及工作效率。然而,在小型辦公室中空間窘迫是房子本身的體質,較難以克服,所以在規劃上就要更加用心。開放空間是最直接的選擇,但倘若真有需要隱私的區域,也能採用半牆、玻璃隔間,選用透光不透視的長虹、壓花玻璃,或是利用窗簾來維持通透感。而要讓環境通透,採光面的運用就要盡量使自然光能遍布整個空間,並將辦公區的座位安排在天然採光的區塊內,利用太陽光來調整人自有的生理時鐘,維持一天的精神。此外,離自然光較遠的區域,也要補充燈具,並安排明度較高的色彩,不但能體現區域轉變的層次,也能清晰的表現出動線。至於地板材質的選擇,比起接縫線條明顯的磁磚,能挑選時下流行的磐多磨、Epoxy地板,或是在選擇SPC卡扣地板、超耐磨地板時挑選較為不花俏的品項減少接縫的繁複感,讓視覺效果更開闊。

 

重點3-辦公家具–具有靈活性

小坪數辦公室家具的設計

小型辦公室設計的家具選擇,應以搭配開放空間為方向,維持穿透性帶來的開闊感。如今的OA系統家具輕盈靈巧,其容易拆卸的特性,也能夠方便人事變動以及布局更改的環境調整。只是系統家具的顏色、材質以及設計較為呆板,因此在辦公桌椅外,能夠挑選個別單品來做搭配,為辦公室增添亮點。

 

利用辦公室家具做好足夠的收納

現在資訊化的社會,將資料上傳雲端或是使用電腦存檔保留資料,已經是一種趨勢,但仍會有一些要留存多年的重要資料、報表等文件以及公用物品需要保存,因此收納櫃體仍是辦公室中的必須家具。個人的資料、用具能夠在辦公桌下方設置辦公櫃,以騰出桌面空間,共用物品的大型櫃體,則可以不做門片、使用活動層板,搭配收納盒,使收納空間能有效利用。

 

活動家具增加空間靈活度及變化

倘若空間真的不足,那麼辦公家具的複合功能考量就十分重要了。比方說在非固定的家具安裝滾輪,增加臨時挪動的輕便性,能隨時騰挪出空間作為他用;或者是將幾張桌子合併,利用淺色牆面投影作為會議用途。諸如此類的用法都很靈活,能夠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空間,只是在規劃時需要多加思考。倘若憑空想像困難,可以求助設計師匯出平面圖或是3D圖,幫助弄清楚實際運用時動線是否流暢。

 

辦公室椅子的選擇

若要說小型辦公室家具中最重要的,那肯定是一張舒適的辦公椅。員工每日一進辦公室,就得坐在椅子上8小時,如果坐的是不舒服的椅子,那麼肯定會腰酸背痛。而好的椅子,應當能自由調整椅面高低,符合不同身形的需求。此外,高椅背能夠提供使用者的腰部足夠的支撐,進而減輕肩頸負擔,適合長時間使用,缺點是尺寸較大,會使空間有壓迫感,所以在挑選時應搭配工作型態考慮。

 

重點4-辦公室配色–表現企業精神

色彩無論是從文化中的意涵,或是視覺感官的刺激,都能給人帶來不同的感受。有一門學科「色彩心理學」正是專門研究色彩帶給人們的影響,而小型辦公室設計因空間有限,所以選擇合適的配色就顯得更加重要。

 

硬朗色調

選擇反差大、明暗層次強烈的色彩來對比,能夠表現出企業獨特的個性,如藍色與橙色系。

青春色調

以明度較高的綠與嫩黃為主色,點綴一些粉色調,即能打造出青春洋溢又帶點溫柔的氛圍。

清爽色調

湛藍的海洋、潔白的浪花,或是藍天白雲,能帶來清新遼闊感,將營造出寬和爽朗的氣氛。

自然色調

原木沉穩的色調,及木質獨特的紋路,是大自然給予的饋贈,給人樸實大方、可靠的印象。

 

重點5-辦公室茶水間/休閒區–打造好感辦公室

在許多大企業的辦公室中都可見到設計給員工的休息室,其中最經典也最知名的例子便是Google辦公室的各種休閒設計了。由此可見休息對於員工的重要,因此小型辦公室設計、規劃出一塊休閒區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

 

位置選擇

公司的茶水間、休息區,是一個重要的過渡區域,能夠在工作緊張之餘,給予員工喘息、重整腳步的餘裕,也能體現公司對於員工的在乎。因此在位置的安排上需要遠離辦公區塊,才能與工作的氛圍切分開來,釋出放鬆的空間讓員工喝杯飲品、紓解壓力,甚至是在彼此的幾句閒談當中激發靈感。

 

茶水間/休閒區設計方案

休閒區在小型辦公室設計中,可採用複合功能與茶水間或待客區做結合,並在風格上與工作區做出一些區隔,讓員工能暫時脫離緊繃的情緒。

白色調簡約清新休閒區

以白色為主要色彩,搭配木紋家具以及鮮亮色調的沙發,清新又活潑的氛圍一掃工作壓力。

簡潔高雅休閒區

用沉穩的深色木質,以及俐落的線條,再佐以優雅的燈光設計,能夠在此獲得靜謐與舒適。

自由隨性休閒區

人工草皮加上設計桌椅,讓員工除了椅子,還可坐在草地上暢談,解放在辦公桌前的束縛。

自然原木風格休閒區

低彩度的顏色,再加上大量的原木材料,於自然的氛圍中,能感到令人舒心的安寧與禪意。

 

4個辦公室設計風格案例

每間辦公室都會依業務型態有不同的需求,參考實際案例對整理思緒非常有用,即使小型辦公室設計與一般辦公室的設計思路有差異,也能從中擷取規劃靈感。以下分享「狸樂聚×商業空間」的辦公室設計實例,提供大家參考。

 

工業混現代風:現代LOFT風辦公室

辦公室設計案例:現代LOFT風辦公室│狸樂聚x商業空間

以現代融合工業的混搭風格個性十足,其中減少隔間的做法能使空間開闊,選用推拉門也比傳統門片開關門時占用的空間更小,避免來往時空間擁擠,其中規畫的思路很適合小型辦公室設計借鑑。
〈〈完整案例介紹:工業混現代風:現代LOFT風辦公室〉〉

 

北歐風:樂生活工作室

辦公室設計案例:樂生活工作室│狸樂聚x商業空間

儘管疫情解封,但現今居家辦公的型態已成為趨勢,業主正是因此希望將辦公與生活區域做好區隔,以免無法放鬆充電。這樣的小型辦公室設計正適合同樣需要在家工作的SOHO、自由接案者們參考。
〈〈完整案例介紹:北歐風:樂生活工作室〉〉

 

現代風:現代科技簡約風

辦公室設計案例:現代科技簡約風│狸樂聚x商業空間

這間科技公司的辦公室擁有大坪數,但對於空間的利用毫不馬虎,規整的區域分割、辦公座位布局,以及利用半透玻璃做會議室間隔,使視野開闊等元素,都是小型辦公室設計可借鑑的原則。
〈〈完整案例介紹:現代風:現代科技簡約風〉〉

 

北歐風:樂在辦公

辦公室設計案例:北歐風-樂在辦公│狸樂聚x商業空間

這是位於一樓兼有店面功能的小型辦公室,只有小小的12坪需要有多功能,還要顧及員工不受干擾,因此設計師利用櫃體、鐵網及色彩變化創造出空間層次,同時兼顧隱私及功能性,是規劃精巧的小型辦公室設計。
〈〈完整案例介紹:北歐風:樂在辦公〉〉

 

結論

空間的局限,總是會令小型辦公室裝潢規劃綁手綁腳。然而只要能釐清優先次序,了解希望著重的部分,體現的公司文化,便能在小型辦公室設計規劃階段,輕鬆在小空間中創造出許多可能性,打造出溫馨舒適、動線流暢,能使人專注於業務的辦公室。好的設計能夠使訪客眼睛一亮、員工在辦公室待得愉快,將公司當作自己的家,如此一來不但能增加向心力,對於老闆來說也是一項雙贏的投資。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