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辦公室設計及裝潢流程中的注意事項

2022-05-31 16:57:38

辦公室設計前期準備時期

 

如何找到合適的辦公室

辦公室要怎麼找?到哪裡找?無外乎是找房仲,或是上網瀏覽租屋平台。但實際動作前,應先了解公司的需求,計算員工的人數、構想未來空間分割,判斷需要租賃的坪數。此外,評估地點周邊機能,例如:辦公室商圈較便於待客洽公。也能幫助了解租金行情、規劃預算,且能在琳瑯滿目的資訊中,快速精準地挑選到最符合心意的辦公室。

 

承租辦公室的現況注意

踏入承租階段,除了要清楚法務、稅金、月租金包含的內容、需額外付費的項目等問題外,最好能做租約公證。租下辦公室,最希望的就是能長期穩定營業,而屋況及設備不一定能全然符合使用需求,適當的裝潢、整理在所難免。做租約公證,不但能清楚雙方的義務及權力,也能保護承租方穩定長租,避免投入資金後碰上提前解約的損失。

 

尋找辦公室室內設計公司

向室內設計公司諮詢,不但能獲得裝修建議,還能省下在工班、傢俱商、清運商間溝通的力氣。可要挑出專業、有保障的公司得多加用心。案例欣賞、報價透明、業主分享心得是基本。再來,是否使用第三方價金管理工程款、完工後的保固,都是評估要點。若是有免費諮詢服務那更好,裝潢規劃著重溝通,而好的室內設計公司是不怕問的。

 

辦公室裝潢流程

設計規劃階段

首先便是丈量現場。丈量後,租屋時做的功課就能用上了。人數需求、空間用途的規劃,更進一步的風格及預算,皆是與設計師溝通的要點。而實際評估現場後,可能會因此出現預料外的項目,比方說欲保留的原設備老舊、隔音、消防加強、插座電源線須要重新配置等問題。多發問且評估各項目孰輕孰重,會更有助於建構理想舒適的辦公室。

 

裝潢施工階段

流暢的施工順序安排,有助於加速裝修進度。最簡單的判斷次序是否合理的原則,即是由大到小、由上至下。開始自然得將原有空間的基底打好,拆除清運舊裝潢、保護地板、施作水電以及空調配管,接著是隔間,區分出辦公及接待區等等。待大架構完成後,緊接著是油漆、安裝系統櫃、鋪地板。若有其他因素,有些可能會對調。

 

辦公家具設置階段

施工完畢、粗清後,辦公設備就要進場定位了。 需要安裝的電器、大型家具,在貨物運送到時,最好要即時測試使用正常,避免責任歸屬糾紛。雖有設計師監工能輕鬆許多,但冷氣、事務機等等未來是由出售的公司保固,因此前往關心還是必要的。當一切都安置完畢,還得實行細清才能開始運營,避免員工、電器蒙受看不見的粉塵所害喔!

 

辦公室裝潢費用

現況的改善規劃

剛租下來的空間,肯定與理想的模樣有所落差,差異程度越大、更動項目越多,裝潢費用自然會提高。關於安全的消防、水電的改善較無彈性,若幸運的碰上屋子基底好,能夠省下許多開銷。其餘格局更動、風格選擇、特殊功能性要求……皆可在與設計師討論時提出。記得,主動先告知預算,便可在討論時得知可行與否,或甚至能做更好。

 

裝潢建材設備選擇

物料差異會重大影響費用,也是報價出來後最能調整的地方。如鋪設地板有地毯、塑膠、SPC、超耐磨地板、實木、瓷磚、大理石等等;天花板有純油漆、明管整理、空調包管、輕鋼架、木作矽酸鈣板;內牆也有活動隔屏、輕隔間、高隔間、玻璃隔間。每種材料各有其優缺點,像是地毯較為實惠,且有走動噪音較小的優勢,可清潔困難,選擇時最好能與設計師細細了解。

 

辦公室家具規劃選擇

上網買辦公家具很簡單,挑選要點就是與裝潢的風格搭配,避免所費不貲卻成效不彰。然而光是在型錄上看,常難以想像實際成效,甚至還會碰上送來的家具尺寸不合的尷尬情況。所幸,如今許多辦公家具都能提供客製服務,搭配與設計師溝通,請對方給予諮詢、3D圖面參考最終效果再決定,如此不但省時,還能避免踩雷產生的各項花費。

 

辦公室設計重點

機能討論

員工一日得在辦公室工作八小時,倘若機能不佳,對於人的心情以及辦事效率都會有影響。因此與設計師討論時也該讓員工參與,才能直面使用者的需求,幫助安排流暢的動線,避免相互干擾,以及足夠的收納空間、照明需求、茶水間、休息區、電腦機房等等。此外,空氣是否流通,私人辦公間以及會議室的隔音等問題,也是需要注重的。

 

風格討論

辦公室設計風格幾乎是企業形象的一種呈現,尤其當客戶來訪時,踏入空間便能感受到公司的精神。而風格也會影響預算,以及設計方向,因此決定風格是一件重要的事。然而古典、鄉村、極簡、北歐、工業、現代,各種詞彙的定義在每個人的認知上都有落差,所以事先準備好一些圖片資料,能有助於和設計師溝通,更明白所想要的風格方向。

 

辦公室常見設計風格

北歐風

北歐風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趨勢,注重採光、留白空間、木材的運用,簡潔大方。其明亮、低彩度的基調能營造出放鬆的氛圍,搭配植栽點綴,能使員工及訪客在環境中感到舒適。此風格的辦公區通常採用開放設計,便於同事交流,適合需要大量溝通的工作型態。如有重要會議也無須擔心,半玻璃隔間搭配窗簾,即可擁有不受干擾的環境。

 

工業風

工業風個性十足、自由不拘,不同於傳統辦公室隔間眾多,工作環境封閉受限。其裸露的天花板管線,也使整個空間顯得更加寬廣,能紓解在繁忙都市中的沉鬱壓力。極簡線條帶來的俐落感,也能使人自然地以輕快、有序的步調完成事務。而這般直率、活潑的氛圍,也很適合與各項風格做混搭,若是希望做出和緩一些的調性,也並不困難。

 

現代風

現代風以基本的黑、灰、白色調為主軸,搭配簡單的幾何圖形,兼容的本質靈活多變,能賦予功能相異的空間不同的氣氛,場域轉換時又不會顯得突兀。功能性更是此風格所注重的,其中辦公室最注重的收納機能,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再佐以燈光恰當的安排,無須多餘的裝飾干擾,能令員工在其中專注於手頭的事務,並優雅的應對進退。

 

預約諮詢

我們承諾: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